2014/4/29

本校人文講座--與本土文化相關講者

103/4/18()下午2:10-4:00
講題:10+10談台灣電影
講者:金馬獎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先生
地點:5F視聽教室

對於台灣電影史而言,二十年不算長也不算短,但仍是一個可觀的切面。尤其這二十年來,台灣電影工業一度跌入極深的谷底,爾後又奇蹟似地翻身;在歷經種種困頓與艱難後,電影不論作為藝術或娛樂,都必須一再重新面臨檢驗與探索。即使台灣電影曾經陷入令人絕望的困境,仍保有著它罕見、獨特的生存韌性。抱持著一股傻勁與熱血的新舊導演們,只為了「拍電影」這麼單純的念頭前仆後繼,他們的存在,無疑也是令台灣電影的光譜變得豐富的主因。

影評人聞天祥透過這二十年來的貼身觀察,試圖對台灣電影史作出中肯的描述。在他筆下出現的電影與導演,有些現在已湮沒不復提起,或改作監製等其他職位;然而,透過書寫的召喚,在當時的環境裡臧否原先創作意圖的功與過,間接也透露出彼時台灣電影對於各種走向的試探;以現今來看,或許有些不曾開花結果,但我們卻可從這些不完美的作品中見證台灣電影那段跌撞、摸索的寶貴歷程。


103/3/14
演講者--何培鈞
題目--天空院子傳奇
研習代碼--1519490

跟表哥古孟偉,兩個外行人,在南投竹山的大鞍地區,親手用一磚一瓦修復了一座百年老宅,取名「天空的院子」,兩年不到,就被譽為「中台灣最美的民宿」。

他的第一張成績單,是一個占地一千五百坪的大草原。這片能讓心情回甘的綠油油風景,五年前還是被水土殺手檳榔樹及茶樹包圍的根據地。沒有動用公權力,也沒出動怪手,更沒有悲情的抗議,何培鈞怎麼做到的?

何培鈞的傻勁,正在一點一滴改變竹山,療癒這座被歲月催老的小鎮,喚醒在地人對自己土地的愛。



102/12/13
劉克襄作家-
講演17歲的台灣旅行

習慣攤開地圖,尋找富有創意的漫遊路線,或者嘗試推翻舊有的思維,摸索出一種率性和單純的滿足。 
年輕氣盛時,經常騎著野狼125馳騁四方。那時山刀、望遠鏡、相機、畫簿和筆記本之類配備,幾乎樣樣俱全。走訪之地多是本島的溼地和山林,旅行心境很接近十九世紀博物學者深入異地那般充滿探險的樂趣,崇拜的也都是這類勇於奔赴異地的人物。

得子後因孩孺的牽絆,開始探索住家附近的閒置野地。囿於一小方天地,仍有萬般發現,總是急忙記錄和繪圖,不減狂熱的心志。當孩子漸長,帶他們訪野地、溯小溪、眺大海、搭火車、逛小鎮……。旅行的視野除了自然,逐漸增添生活的氣息,晚近菜市場更是走訪鄉鎮必逛之處。 現在繼續背著背包,不停地走路,看山水風物,看台灣的內裡,也照見自己。
漫遊作品:少年綠皮書、北台灣漫遊、11元的鐵道旅行、男人的菜市場。


101/ 11/16
高中部人文講座  祝建太  許榮哲
主講《民歌.李潼.神秘谷》
研習代碼:1130154

文學姻緣24-祝建太

     就算不認識李潼,也聽過他寫的民歌「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李潼,台灣兒童文學界最重要的名字,逝於2004年。我們一起來聽他的太太祝建太女士和小說家許榮哲,告訴我們三十年前的民歌和李潼遺作「神祕谷」;惠文高中吉他社演唱三十年前,那些已經散場,但永遠不會遺忘的民歌。

★李潼(1953~2004) 生平簡介 
少年小說家,原名賴西安,出生花蓮,定居宜蘭縣羅東鎮。專業作家,空中行政專科學校畢業。1978年開始寫作,文體類別包含兒童文學、散文、小說、新詩、歌詞等,另外還有相關劇本、文學評論和報導文學的創作,不過最知名的還是兒童文學、少年小說的作品。
   李潼年輕時受楊弦、李雙澤「唱自己的歌」論調鼓舞,在校園民歌時代勤於歌詞創作,以本名發表填詞作品百餘首,以〈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最為膾炙人口。同時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以《天鷹翱翔》、《順風耳的新香爐》、《再見天人菊》三部作品,連續獲得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首獎。   

李潼致力為少年小說創作,其中以1999年圓神出版社出版十六本《台灣的兒女》系列為最力著,其他重要作品尚有《少年噶瑪蘭》、《望天丘》、《水柳村的抱抱樹》、《藍天燈塔》、《少年龍船隊》、《魚藤號列車長》、《瑞穗的靜夜》等。    
  
《少年噶瑪蘭》一書還被譯成日文版,並由台灣公共電視改編成動畫。
20041220日,因癌症於台灣宜蘭家中病逝,得年52歲,留下遺作《神秘谷》。



101/11/3國中部人文講座
瓦歷斯.諾幹
當世界留下兩行詩
◎瓦歷斯.諾幹
    台灣原住民族Atayal(泰雅族),1961年出生於台中縣和平鄉Mihu部落,1990年起主持台灣原住民文化運動刊物《獵人文化》及「台灣原住民人 文研究中心」,現任教於台中市和平區自由國小,兼任中興大學中文系技術講師。已出版作品《荒野的呼喚》、《泰雅孩子台灣心》、《山是一座學校》、《想念族 人》、《戴墨鏡的飛鼠》、《番人之眼》、《伊能再踏查》、《番刀出鞘》、《迷霧之旅》等。
    2011年以<小詩學堂>組詩獲2011年吳濁流文學新詩獎,同 年獲聯合報散文評審首獎之殊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