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鄉土廣播─台語俗諺:有關「說話」的俗諺

鄉土廣播─台語俗諺:有關「說話」的俗諺
流程:
開場白
(踏話頭)

    上次我們提到學習諺語可以幫助我們表達、讓我們的話語更豐富有趣。今天我們就來介紹跟「說話」有關的台語俗諺。
正題
    有關「說話」的俗諺很多,顯示說話藝術的重要性。台語諺語有句話說「好嘴大富貴」,意思就是說,嘴巴甜,有人緣,做人處世都有幫助,以後才會大富大貴。
    嘴巴甜、說好話可以提升人緣,但是也要發自內心,說真誠的話。所謂「一言不中,千言無用」。「信」(信用的信)這個字,拆開來看是「人言」(「人」跟「言」),意思是講:一個人要說話算話,要有「信」用。不能隨便亂講話,或是說謊話,否則,他所講的話,將沒有人會相信,甚至人格會受到別人的懷疑,形象也會受損。人與人相處要坦白、誠懇,所以如果對人講一句沒有誠意的話,或是講了一句謊話,被知道了以後,再用千言萬語來解釋,也沒有人要相信了。所以這句俗語「一言不中,千言無用」,就是敎我們要說實話,要說好話。不然,他所說的話將被當做「馬耳東風」。
    所以要說好話、也要說真誠的話、有信用的話,因為「一句話,三斤六重」,這句話告訴我們必須慎言,因為言多必失,常常可能因為不經意說出的一句話,而傷了別人的心,因此隨時隨地都必須注意自己的言詞,避免不必要的誤解。這句話也用來是譏諷對方所言超過事實,講起話來好像每件事情都很嚴重。另外這句諺語也有「一言九鼎」、「一諾千金」的意思。
    我們千萬不要「四兩人講半斤話」,半斤等於八兩,四兩人卻說八兩的話,「四兩人講半斤話」是比喻言辭誇大,不務實際。
    當然,不好的話盡量不要說出口,「心歹無人知,嘴歹上厲害」,心壞的人我們無從得知,而嘴巴壞的人往往最傷人,卻不自知。另外,「心歹無人知,嘴歹上厲害」又指流言傷人,是十分可怕的。
    有句批評愛談論是非的人的諺語叫做「歹瓜厚籽,歹人厚言語」,這句話是說不好的瓜籽很多,不好的人則是多話、喜歡談論別人的是非。
    多說好話、真誠的話,不要亂說別人的壞話,否則將淪為「有閒講別人,無閒講家己」,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說有閒工夫說別人缺點,而沒有時間認清自己缺點。這句話也指出了愛談論是非的人的盲點。

結尾
(煞尾)
即興發揮/現學現賣
出處
1.      「本土教育閣」,http://192.168.254.87/wp5/?cat=26
2.      「台灣諺語」,http://www.geocities.jp/skytenky/3/index.html
3.      「草根ㄟ俗語──綜合俗諺篇」,http://www.ananedu.com/proverb/0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