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7

閩南語合唱曲教學

閩南語合唱曲教學


風吹

歌詞
張炫文/曲 吳秀麗/詞       試聽

風吹 風吹(無翅會曉飛)
我想欲親像風吹 逍遙自在天頂飛
我想欲親像風吹 逍遙自在飛呀飛呀飛
飛去探大海 飛去看高山 飛去遠遠的所在
飛呀飛呀飛
風吹 風吹(無翅會曉飛)
我想欲親像風吹 逍遙自在天頂飛
我想欲親像風吹 逍遙自在飛呀飛呀飛

歌曲簡介
《風吹》 吳秀麗 作詞 張炫文作曲
1994 年底,為參加「海峽兩岸閩南語兒童合唱作品評選」的比賽而創作的得獎作品, 1997 年被選為台灣區音樂比賽國中男生組的指定曲,並被許多中小學的合唱團選為比賽的自選曲。

原作為同聲三部合唱, 1998 年應南投縣教師合唱團赴北京參加國際合唱節的需要而改編為混聲四部合唱。

這是一首典型的 ABA 三段式歌曲。 A 段從前奏開始,便以鋼琴伴奏的音型,描繪風箏(或許可以想像為心靈的翅膀)隨著微風翩然飄向天空的感覺;人聲則表現由此而生的抒情優美的心境。

在伴奏一段快速上行音階經過句之後,緊接著出現 B 段,以較 A 段稍快一些的速度,表現胸懷壯志,凌空御風、暢快飛翔的情景。之後,隨著旋律的低迴舒展, A 段又完整地再現一次,從容優美地結束全曲。


———————————————-

草仔枝

歌詞
張炫文/曲 林武憲/詞        試聽
日頭曝不死 大水淹不死
落霜凍不死 風颱吹不死
有露水我就活落去 春風來我就出頭天
有露水我就活落去 時機到我就出頭天
我若出頭天 世界就青青
我若出頭天 世界就青青
葉仔會乾根不爛 代代閣生湠

歌曲簡介
《草仔枝》 林武憲 作詞 張炫文作曲
台語是台灣流傳最廣的漢語方言,它很講究聲調變化之美,因本身的抑揚頓挫已隱含著豐富的旋律因素,故作曲者不但要注意語言聲調和音樂旋律的密切結合,且要盡量表現詩本身的情感或意境,並順著語言節奏及聲調去發展旋律。為了避免流於單調,某些歌詞作曲者常加入「虛字」或是「襯字」,以修飾旋律及節奏。(歌詞中加刮號的即是)

樂曲首先由鋼琴強而有力的小三和弦,引出堅定沈穩、此呼彼應的序唱段落。間奏之後,前面的序唱改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速度再呈現一次。接下來分成 A 、 B 、 C 三段, B 段的最後一句「青青青」處故意用了一些平行四度與平行五度音程,以表現青草所帶來的舒適感覺。 C 段最後一句結束前,則綜合了 A 段的「有露水我就活下去」, B 段的「青青青(閣)青青青」以及 C 段的「代代生傳」這三句旋律,以表現青草生生不息的堅韌生命力。

此曲原是 1992 年完成的五首台語兒歌(包括《豆菜芽》、《番麥》、《感謝》、《月光光》、《草仔枝》)之一,隨後應台中市西南扶輪社合唱團之託改編為混聲四部合唱。 1994 年改編為同聲三部合唱, 1995 年 8 月在「海峽兩岸閩南語兒童合唱作品評獎會」中,與《風吹》同時得到評審委員的肯定,雙雙得獎。本曲的獨唱版本,並被教育部選為國中音樂課本之「共同必唱歌曲」。

———————————————-

叫做台灣的搖籃

歌詞 歌曲簡介
謝安通/詞 張炫文/曲       試聽
有一個搖籃 搖著咱兩千萬人
這個神奇的搖籃 伊的名叫做台灣
台灣海峽給伊輕輕啊?
伊是不仆落的搖籃
太平洋也給伊輕輕啊?
伊是世界美的搖籃
咱若做伙打拼有信心
伊會?出咱足好的命運
咱若保護環境有信心
伊會?出咱美麗的春天

《叫做台灣的搖籃》 謝安通 詞 張炫文作曲
這是一首結構為 ABA 的三段式歌曲。 A 段表現對台灣的孺慕感恩之情,以及由此而產生的「愛台灣」、「疼惜台灣」的深厚情感。 B 段則較輕快,表現對台灣的由衷詠讚,並呼籲大家對台灣要有信心和愛心,最後再回到 A 段,但反覆和終止方式都作了若干變化。

此曲曾榮獲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及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學會,於 1992 年舉辦的「詠讚台灣」徵曲活動中少年組特優(首獎)的殊榮。

原作為齊唱 , 1993 年底,應台中師院校慶演唱會的需要,改編為同聲三部合唱; 1995 年秋,應台灣省交響樂團附設合唱團之託,改編為混聲四部合唱,於同年十一月全省巡迴演唱會中發表。

———————————-

阮的愛底這

歌詞
洪志明/詞 張炫文/曲       試聽
細漢時,阮七逃底這,歡喜嘛底這;
今嘛,阮讀冊底這,歡快樂嘛底這;
後擺,阮工作底這,娶某生子嘛要底這。
阮的故鄉和田園,阮的親戚和朋友,攏總嘛底這。
一生一世,阮的愛、阮的血、阮的汗,
攏嘛要放底這 !


歌曲簡介
早在 921 大地震之前,洪志明老師便已完成這首歌的歌詞。他覺得台灣是每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人,安身立命的地方,也是大家共同的母親。他想透過歌詞表達他對台灣的愛,並呼籲大家把全部的愛和血汗都放在這裡,共同來疼惜這塊撫育我們成長的土地。
作曲者進行譜曲期間,正逢驚天動地的 921 大地震,親眼目睹前所未有的慘重災情以及災民痛苦絕望的景況;加上《阮的愛底這》歌詞的意境,正適合地震後災民心靈重建的需要,因而促使作曲者更能融入情境,提前完成這首歌的譜曲工作。期待透過歌聲,以撫慰受傷的心靈,並堅定災民的信心,讓他們早日從悲傷中重新勇敢地站起來!

1999 年 10 月 25 日,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舉辦一場「阮的愛底這」關懷 921 賑災音樂會,這首歌被當作主題曲,安排在音樂會的開始與結束時以不同的方式演唱,前後均引起與會者熱烈的迴響。

這首歌的音樂,依歌詞的結構與內容,分成 A 、 B 兩個樂段: A 段從細漢時→娶某生子嘛要底這。這段基本上比較屬於敘述性的內容,音樂由( a ) 4 小節+( b ) 3 小節+( c ) 4 小節組織而成。歌聲從平靜的鋪陳開始,每個樂句的句尾結音,隨著情境的轉變,漸漸向上發展,並將這個樂段帶到較高的主音上,作一個穩定的收束(各句句尾結音為: sol 、 la 、 do ); B 段從阮的故鄉和田園→攏嘛要放底這。由( c ) 6 小節( 2 + 2 + 2 )及( d ) 6 小節( 2 + 2 + 2 )組織而成。這段音樂,不論旋律的起伏或節奏變化的幅度,均遠超過 A 段,情感表現亦較為豐富深刻,是全曲的精華所在。

此曲的歌詞,原是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學會,八十八年度徵選教材歌曲的入選優秀作品,由於未徵選到理想的譜曲作品,作曲者乃接受該會委託,負責完成譜曲工作。
此曲的歌詞不但文字流暢優美,更可貴的是那份發自內心、疼惜鄉土的真摯情感,這正是目前所有生於斯、長於斯的每一個人所應有的基本體認。

由於作曲者本身對歌詞的感動,加上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眼見不少災區民眾灰心喪氣,對這塊土地幾乎喪失信心與希望,感觸良深,因而比預計時間提前完成譜曲工作,並於同年十月二十五日台中市作曲界「阮的愛底這——九二一賑災音樂會」中首度發表,引起聽眾熱烈的共鳴。此外,此曲同聲二部合唱、同聲三部合唱的版本,曾由台中市音樂美學協會合唱團、曉明女中合唱團、台中師院合唱團(音樂輔系學生)發表,亦得到良好迴響。

—————————-

一枝草仔一點露    試聽

歌詞
徐士欽作詞 張炫文作曲

一枝草仔一點露 一枝草仔一點露
只要肯吃苦 攏總有出路
一枝草仔一點露 一枝草仔一點露
只要肯打拼 攏總有前途
嘿咻! 嘿咻! 嘿咻! 嘿我掘土
你來造橋我開路 汗水流到濕漉漉
工作是先苦而後樂
認真打拼的朋友啊 有吃有做才是福(愛盡本分愛知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